close

有關法國登記結婚,因為需要準備的文件流程較繁瑣,

我這邊列出我需要準備以及我做過的部分/請男友爸媽幫忙做的部分

希望可以幫助到也準備要在法國登記結婚的人!

 

 

 

我跟男友皆居住於台,所以部分文件流程是委託男友爸媽幫我們做,動員全家跑結婚流程的哈哈

男友求婚成功後,就已少有並且難得的效率,迅速委託準婆婆幫我們到公婆目前居住地的市政廳,詢問及拿取需求文件明細!

另外因為男友目前不住在法國當地,因此要在法國結婚登記,只能選取他父母現在的居住地或是他的戶籍地

法國並不向台灣一樣,你愛在哪登記都行,只能在自己目前工作(居住)地或是戶籍地!

註*請向當地市政廳確認,文件只需要法文證明,或是有指定必須經由法院宣誓翻譯師(traducteur assermenté)翻譯。(兩者不同,兩者皆須寄到駐法台北辦事處驗證,但後者做完驗證後,仍需另外再做翻譯)

 

再來介紹我(台灣人)這邊需要準備的文件:

 

1.出生證明 (醫院出生證明)(上繳文件到市政廳那天的6個月內申請)(法籍則是3個月內並且可線上申請)

2.單身證明 (戶籍謄本)(上繳文件到市政廳那天的6個月內申請)

3.習俗證明 (向駐法台北辦事處申請)

 

一開始我們還誤會6個月內,是結婚日往前推算,直到我們特地飛一趟回法國去市政廳面試+繳文件才知道是上繳文件申請日的6個月內,

我們一開始還很愜意等到4月底才開始跑文件XD(因為預計10/12法國時間登記結婚),

(這部分也有些人說是預計登記結婚日的6個月內,建議還是詢問自己要登記結婚的市政廳為準!)

 

1.出生證明和2.單身證明的申請流程:

台灣的區公所(戶政事務所)申請(幾分鐘~幾小時)當天申請當天領,

然後再前往"地方法院"公證處(或是民間公證人)找公證人做驗證(一份250元)當天去當天領件,

再到"外交部領事局"做"文件證明驗證"(一份400元)須1-2個工作天(我周二下午去,周四中午後可取件/驗證完的也可以選擇郵寄無須自己再跑一趟)

所以在台灣文件部分總共需跑三個地方1.戶政事務所 2.地方法院/民間公證人 3.外交部

 

當這些都做完後,就可以把文件寄到駐法台北辦事處再做一次"驗證" 或是 "驗證+法文版證明" ,

因為我們不住在法國,所以我事先將文件/文件影本/護照影本(包含申請驗證的申請表都已填妥)寄到男友爸媽家,

請男友爸媽幫我們從他們當地寄到駐法台北辦事處(含回郵回他們家)以及幫忙以支票付款做文件驗證

(因為台北辦事處的官網有註明郵寄僅限法國當地地址,不確定從台灣寄+回郵信封是法國地址 這樣是否可行)

 

駐法台北代表處,一份文件驗證為13歐元,我總共是申請2份文件驗證(出生證明/戶籍謄本)+申請1份習俗證明(標註姓名要13歐/無標註免費)

另外台北代表處,也有特地email 提醒我,因我們須要做的是驗證+法院宣示翻譯官翻譯,翻譯官沒有辦法"戶籍謄本"翻譯出我是單身(單身證明)因此有詢問我是否要申請一份法文單身證明,所以我有多花13歐元申請(事後證明多申請是對的哈) ,

驗證的文件約一周(3-5工作天)就會收到驗證完的文件,然後就可以再請翻譯官翻譯了!

駐法台北辦事處,也有提供一份名單,是有經過法國法院認證的宣示翻譯官(有台灣人)給我參考!

 

至於居住證明,我們有簽一份文件,屬名我們居住在男友爸媽的家,並且有請男友爸媽幫忙提供一些房子的資料(這部分細節不太清楚,是由男友跟男友爸媽處理)

 

最後一步就是到市政廳上繳文件,並且確認要登記的日期與時間,基本上,我只花1周我這邊文件都權處理好了,

我們本來是沒有要特地飛回法國處理,但市政廳要求面試,所以只好回來面試順便繳文件,

 

 

本來以為面試會像電影一樣,詢問對方的興趣/交往多久/喜歡什麼...之類的

結果最後也沒面試,繳文件聊聊天就結束了,不確定是否因為我會說一點簡單法文,有和市政廳人員聊天所以這麼簡單過關!

另外繳文件時,有關單身證明,我們有將法文版的單身證明提供給他們,他們是收這份,反而沒收翻譯過的戶籍謄本 (但中文版並且驗證過的戶籍謄本依然有收)

 

總之,實際跑一趟後,發現需要跑的步驟長,但其實不複雜,小錢一直噴倒是真的,翻譯也很燒錢!

台灣部分辦事情都超有效率,基本上一週內絕對可以跑完全部流程。(全部都超快,只有出生證明因為要找文件再傳真,我還有空去吃早午餐....🤣🤣🤣)

前面驗證的步驟,若是有不清楚,也可以寫信問駐法台北辦事處,他們的官網也都有明確的步驟,

我寫信過1-2次詢問相關問題,他們通常當天就會回信!!

跑完這流程,我覺得自己是神隊友,

因為我的文件部分,我完全都是自己上網尋找以及詢問辦事處看該怎麼處理的,

上繳時文件沒缺也都沒問題覺得很開心~~~~~~功德圓滿的感覺哈哈哈哈😂😂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南港梅根福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