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/08/18,進行了我人生30年來第一次手術,也希望這輩子就只開這次刀啦😂😂😂

做的是正顎手術😌😌😌

 

 

 

 

🔺為何我要做正顎手術呢?

大部分的人認識到的正顎手術,是戽斗/厚道的人才會做的手術!!

我的話則是顛倒,我本身下巴後縮(小下巴、沒下巴)😅😅😅

不過我本人,因為我正面拍照沒有問題,所以對於沒有下巴這件事很欣然接受並且包容自己,畢竟人不是十全十美,有缺點也是正常的哈哈哈哈

我也不是model,也沒有什麼外表需要超級美的需求,就這樣到了30歲,也結婚了阿捏哈哈哈

那為何今年還是跑去動了手術矯正我的下巴位子

是因為去年和同事討論我睡覺打呼像開戰車😆😆😆我老公都需要戴耳塞睡覺(可憐a孩子)哈哈哈

同事有提醒我,通常嚴重打呼,還會伴隨睡眠呼吸中止症,建議我可以去檢查🤔🤔🤔

所以我去年9月其實有去內湖三總做睡眠檢測,但那天我根本睡不著...陪我去的老公也睡不著...

早上回家,我們倆還在家補眠到下午1點...😨😨😨

後來也就沒回診去拿報告了,畢竟沒睡著就也沒參考價值了,想說婚禮後再到別的醫院重新檢查哈

之後10月忙著法國婚禮,回國後又忙著今年初1月台北的宴客,然後又馬上飛去紐西蘭玩了3周...

回國後武漢肺炎爆發,我根本不敢去醫院阿~~~

今年中,我們結束快樂地假日夫妻生活,我從台北搬到了新竹和老公一起住,看著他天天戴耳塞睡覺真的是覺得有點對不起他😢😢😢

於是就這樣又拖到了今年6月疫情較趨緩,我這次就直接掛了桃園長庚顱顏中心了😂😂😂

在長庚又做了一次睡眠檢測,報告出爐真的有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症😱😱😱

(在我掛號顱顏中心之前,我已經自己先上網查了一round下巴後縮以及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資料了)

 

🔺術前諮詢

我的順序跟大家都比較不一樣,我是直接掛桃園長庚顱顏中心諮詢,而不是先去牙科矯正🤣

我諮詢的醫師是【姚全豐】醫師,

2020/06/17 第一次諮詢

我直接向姚醫師表達,我覺得我的下巴後縮,打呼非常嚴重,懷疑有睡眠呼吸中止症,因此我想要做正顎手術!

姚醫師說,看我的外觀,的確滿符合第二型咬合不良、下巴後縮,但還是需要有睡眠檢測的報告來評估是否要開刀,

然後護理師也調不到之前我在三總做的報告紀錄,我也告知姚醫師說,那次我幾乎整夜都沒睡,

姚醫師說至少要有睡4小時那個報告才有依據價值,因此直接幫我開單,讓我去排長庚的睡眠中心再檢測一次🙏🙏🙏

並詢問我說,我有很急著動手術嗎?

我表示之後有想懷孕的計畫,因此希望可以在今年底前就完成手術,姚醫師看了一下他的行程,他剛好8月還有一個空檔,就這樣暫定2020/08/18手術!

並且幫我直接當天(2020/06/17)再掛矯正牙科【廖郁芳】醫師,

我國中時已經矯正過一次牙齒(有告知廖醫師),廖醫師說我的牙齒排列滿整齊的,咬合也沒有太大的問題✌✌✌

因此詢問我為何想做手術,我就說因為我因為下巴後縮,睡覺會吸不到氣🤣🤣🤣

然後安排我去照了x光、拍照...等的術前準備資料

並幫我預約7月回診黏矯正器!

 

2020/07/15 矯正牙科回診,黏上矯正器 (還沒上鋼絲拉)

2020/07/22 顱顏外科回診

這天回診,姚醫師也收到我的睡眠檢測報告,有AHI : 13.x 將近14 (5>~>15為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症)

有了報告,姚醫師跟廖醫師也能開始著手設計我的下顎需移動多少來改善!

在此要超級感謝姚醫師,因為平常要做睡眠檢測,都要排隊至少2-3個月,桃園長庚當時幫我安排是10月,

再6月底之前也一直都沒有人臨時取消讓我可以候補,在我向姚醫師表達我是嘉義人願意回嘉義長庚做檢查後(但嘉義長庚姚醫師詢問後也是爆滿)

姚醫師很積極地幫我詢問到基隆長庚還有位子,因次我後來是在2020/07/13前往基隆長庚做睡眠檢測

不得不說長庚的睡眠中心,環境真的比較好...我這次也好好地睡著了😪😪😪

 

然後這天姚醫師,看了報告後也稍微講了一下,手術大概會怎麼進行

我也有順便提問說,我的鼻子會被影響嗎?(因為我上網查大家都說鼻翼變寬,變成朝天鼻)

他當天看我覺得我上顎應該不需要進行前移,但會需要搭配下顎進行逆時鐘旋轉~ 下顎則會前移

因此我的鼻子不會有影響(開心🥰🥰🥰) 詳細細節則是下次術前回診會說明!

 

2020/08/12 術前回診 (顱顏外科+牙科矯正)

這天我是先到矯正牙科廖醫師那邊報到,原本是預計這天要把牙套的鋼絲上上來

不過後來廖醫師問我周六有沒有空,說周六再上好了,這樣離手術日更近,避免因為上鋼絲而讓牙齒位置移動到

然後廖醫師也拿出畫好的手術設計圖,搭配我的X光照,跟我簡單講解手術設計

是我的上顎+下顎都前移(驚!)😲😲😲

廖醫師還幫我講的超詳細,跟我說我右邊的神經分布比較靠近下刀位子,要小心😱😱😱

之後就再轉到姚醫師那邊,

姚醫師看了設計圖說,看來還是得動到上顎,不然下顎空間不夠,因此術後會稍微有點朝天鼻😭😭😭

其實我的鼻子本來就有稍微一點點朝天鼻(廖醫師後來幫我看也這樣說哈哈),但要變得更朝天就是崩潰阿哈哈哈

姚醫師是跟我說,如果我在意,就是直接術後半年後,去做鼻子😂😂😂

然後因為我大笑的時候會有點露牙齦,但姚醫師看是覺得還好,她說可以幫我也上移一點點(很小幅度的)

姚醫師也還問我說,臉上還有其他地方不滿意嗎?

我就說沒有耶..我都這樣子30歲,也結婚了,我沒什麼不滿意的哈哈哈哈

人生也是這樣過,OK的(一整個灑脫,醫師傻眼哈哈哈)

總之,這次術前一周回診討論手術設計,就在我焦慮我的鼻子下結束了😆😆😆

 

2020/08/15 矯正牙科-上鋼絲

 

 

 

🔺術前準備

在前往長庚開始第一次掛號前,我就已經上網查過超級多分享

因此我知道術後第一周,只能喝流質

我提前買的保健品有:

➡滴雞精(農純鄉的好喝👍)早、晚各喝一包✔

➡安素(原味、香草少甜、草莓少甜) ((很多人覺得安素難喝會膩,不過我喝得滿開心的,總共買了14罐都喝光了😂))早上會喝一罐,晚上則是看狀況✔

➡維他命C發泡碇, 每天會喝一杯✔

➡奶茶包 (不算保健食品,但是我很愛喝奶茶所以也有準備,屬於精神糧食😆😆😆

➡新鮮果汁 (出院在家休養的時候,老公會榨蘋果+香吉士 果汁,我自己也會用香蕉牛奶/酪梨牛奶...等等的新鮮果汁補充✔

➡B12 (我本身自己有B群但沒有天天吃,有另外買B12幫助修復神經) 每天吃一顆✔

 

長庚也會提供一張明細單,上面會列出請你準備的東西,包含冰敷袋(M號)、兒童牙刷C6(建議多買幾支)、臉盆(用來刷牙漱口用的)

住院當天,長庚提供的住院包也會有C6牙刷1支、漱口水、針管(進食與漱口用)、棉棒(清鼻子內血塊用)...等等的!

基本上照著單子準備,不會缺什麼!!!

出院前,護理師人很好,還多送我幾支針管要讓我替換~~~❤❤❤

 

最後,請準備一顆堅強的心就對了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南港梅根福克斯 的頭像
    南港梅根福克斯

    南港梅根福克斯

    南港梅根福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